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問不完」的樂趣
Feel / 38

*為什麼看展? 又為什麼拍照?


















個人認為
雖然學生時期接受「灌泥漿」式教育
但某些態度與心境還是有可取之處

學生時期時間較多
(還是現在時間太少?)
不知道是不是個性使然
做報告總喜歡一改再改
對於不清楚的事實或是辭彙
總願意花時間搞懂才使用

記得當時史地老師要求寫一篇讀書心得
我們還真的會很認真地將書讀完
閱讀完還嫌不夠
上網將蛛絲馬跡一一串起才甘願
然後寫出自己以為很厲害的作品
(有時間找出來好了)

如今呢?
或許是時間少了?
或許是工作量大了?
好多工作都在「不求甚解」中完成
拿程式來說
程式離我真的很遙遠,一點基礎也沒有
對許多AE來說
只要將專案 handle 好即可
管他深奧的程式邏輯是甚麼!

我覺得好奇怪
(也可能是叛逆個性使然…)
認為不懂程式沒關係
畢竟術業有專攻、人人有專精
甚麼都想要 () 的話,到頭來說不定一無所有
但至少必須知道
在各個專案上,程式面的處理邏輯是甚麼
為什麼以不同的方式撰寫、又為什麼可以如此撰寫
諸如此類的學問學都學不完

曾經因此被白了眼
說,你想知道那麼多幹嘛、你不需要知道那些
那時還真沮喪
是藏私、還是覺得我就是個小屁孩?
幸好還是遇見對我無止盡疑問肯一一解答的人
(在業界被推崇,大家都說厲害的高手)
有些問題甚至被解答後
我反問自己哪來的靈感問這蠢問題
那位還是一一為我解答了

是啊
學生時期的我們
曾經有「一千個為什麼」
(比喻啦,我沒那麼多!)
如今一、二個疑問就嫌多
既被當笨蛋、還被嫌煩
慘一點導致專案的延滯
難怪大家都選擇,「不求甚解」!
的確是深思熟慮後的最佳解答!?

Ps. 本人寫這篇不代表學生時期的認真…
本人在檯面下看了不少書、也在檯面上睡了不少覺
學生時期該有的種種惡習,本人一樣也沒少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