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傲慢 偏見
Feel / 41


*摀住眼睛,還以為看的到世界




















重讀了「傲慢與偏見」
藉此掃描自己一遍

老媽是典型的老師
事情必須從開頭講,不然好像邏輯串不起來似的
給人抓不到重點的感覺
但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而且總在趕時間@@
總希望講重點就好

也曾經對老媽發火說
「就是因為事情喜歡說得太詳盡,
應該怎麼做、應該如何,
學生失去了應有的思考能力!」
忘了是在多氣憤的情況下說出的話

久而久之
對老媽有了刻板印象
「抓不到重點、廢話一堆談話者」
久而久之
不是交談少了,就是談話失敗

有一次
老媽與里長討論事情
很明顯的,里長也認為老媽無謂的講了一堆廢話,浪費時間
在一旁聽著,好像看到了自己

原來是這樣
在認知裡,
將某些內容歸類為廢話,是那些我「自以為懂得」的事情
認為老媽抓不到重點、廢話連篇,是我的刻板印象

人是會成長的,懂得適應,這就是人
既使是老媽
也在學習,努力表達自己的重點

才發現懂得越多 (其實超少)
自我膨脹越快
對既定的一切充滿了傲慢 偏見

我想
不是我希望的答案,也是答案
書本找不到的答案,在生活中發現,也是答案

最近變了
變得肯花時間聽「自以為」是廢話的廢話
給建議時會問「這是你要的感覺、意思嗎?」

或許是因為最近很閒吧,哈


Ps. 今天網誌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