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均值外的焦點

THINK/2
Shawn Achor: The happy secret to better work





科技進步,生活便利,世界已宛如平行線;即使他人身在國外,也可以請你明天交卷,逾時不候;有了更多的資訊,得以多方學習;也或許被大量的資訊搞得精疲力盡

社會演進,有更多的規範;企業發展,有各式各樣的SOP;統計學則有平均值

規範是個好東西,讓人任意地去定義他人:考60分的他,不聰明、不努力;下班準時走人的他,不積極、沒有犧牲奉獻的精神;精神狀態低於均值,憂鬱症;事情變得普遍,一切都很正常

久而久之,均值外的一點、一點,被我們忽略、漠視,只在乎沿均值延伸的軌道就好了;尋求答案時,在其中思索,讓大家滿意就好;走在路上時,努力讓自己普通

但其實,規範讓你往一壘跑,沒限制你的速度;乖巧恭順,不代表不能有主張;年輕人,不只是玩世不恭

看似躁鬱的他,打電話約我喝酒,誰說他不普通;極富創意的他,總是孩子氣;拖鞋上捷運,或許他想輕裝上陣

我想,不在以均值去看世界
想沉靜在興趣之中;那讓我躁鬱、挫折,但依然覺得刺激、有趣,樂在其中的興趣
在均值中,我就是那任性、固執的笨蛋,但又如何?
我早不把自己限制在均值之中


Ps. 又錯失了雨天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